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很喜欢漂亮的杯子和餐具,玻璃的,陶瓷的,各种质地的,买了一堆。我会用这个杯子喝水,另一个杯子喝茶,第三个杯子喝果汁牛奶,吃饭和做水果酸奶沙拉的必须是不同的碗,有一种执拗的仪式感。在我一次次搬家的过程中,有的杯盘摔碎了,有的送人了,有的直接丢弃了,还有一些跟我的时间长一点,但也不知道会长多久。每次搬家打包,都需要泡沫纸把它们仔细包起来,再塞到厚厚的衣服或者被子里,总是很麻烦。

它们是如此的易碎,以至于我会问自己,我是真的喜欢这些东西,还是喜欢它们代表的我无法实现的那种生活,一种安稳的、精致的、不易动摇的生活,与我当下的生活完全相反。

我的生活和希望,总是相违背,你和我是河两岸,永隔一江水。

2012年毕业离开成都时行李并不多,我拖着两个行李箱背着一把破吉他艰难地上下飞机。抵达珠海后在酒店住了几天,很快找到了野狸岛边的一个房子,每天下班后去海边散步,忧愁都随海风而去。

在珠海的前半年过得有些没心没肺的轻松,随后生活的重量扑面而来。2014年2月,自己跳槽到深圳。搬家很简单,随便找了家快递,两三个编织袋塞满,大概一百来块钱就搞定了,现在想来真是不可思议。2015年自己婚姻破裂,从深圳搬到广州也是如此。

2016年冬天,自己从广州调到上海工作,第一次跨省搬家的我启用了纸箱,发现美剧里都用纸箱搬家确是有道理的,纸箱比编织袋好用太多了,形状规整容量还大,运费也不算贵。生活在珠三角的一大优势是天气炎热,不需要太厚的衣服与被褥,七个纸箱便打包了自己的全部家当,而半年后自己从上海到北京,纸箱的数量已经翻了近一番到了十三个。

北京是我毕业后生活时间最长的城市,四年间行李并没有变多,离开北京打包了十一个纸箱,铺在拉萨空荡荡的房间里显得有些壮观。一年半后,自己站在冬天的拉萨街头,身边还是十一个纸箱。当时疫情还没放开,快递不能进小区,我拜托了邻居好容易把纸箱运出小区,守着等快递来取,一直等到太阳下山,天冷了起来。

站在暮色熹微中,想想十年间自己一次又一次把生活连根拔起,带着这些行李四处漂泊,除此之外一无所有,就觉得深深的疲惫与倦怠。

此地动归念,常年悲倦游。

厨具炊具不好打包,我平时也基本不做饭,因此搬家很少带,只有一个小巧的电饭煲例外。我拎着它从广州到上海北京拉萨再回到成都,绝大部分的时间里它都被束之高阁,经常搬家才发现它上次搬家打包的胶条尚未开封。但我一直带着,大概是觉得它能保证我不会饿死。事实也的确如此,2022年我在拉萨被封控三个多月,尽管普通电饭煲在高原做出的饭略有些夹生,但总归不至于挨饿。

有些东西我会一直带着,比如珍爱的书和画,尽管非常笨重。有些不重要的杂物会被轻易地丢弃,又一次次地重复购买。还有些东西,在犹豫良久后,要么送人要么丢弃,偶尔不经意间回想起来,会有些后悔,那是自己曾经的一部分生活。

2012年到2022年,整整十年,从成都,再回到成都,自己横跨七个城市,搬了十次家,租过八次房。搬家租房过程中的的狼狈与心酸历历在目,尽管我知道自己已经用钱解决了大部分问题,但那些窘迫时刻永远挥之不去。

我总是幻想着有一天在我喜欢的城市拥有一所漂亮的房子,不需要再搬家和租房,有一个大大的橱柜,可以放下我所有的杯子和餐具,每次用不同的杯盘招待不同的客人,看着就赏心悦目。

也许正是清楚地知道这样的生活无法实现,即使实现了我也会迅速厌倦,所以我才喜欢买这么多精致的易碎品,然后一次次不知疲倦地带着它们流浪。

在每一次打包、搬家、开包的过程后,我在新的城市陌生的出租屋里坐下来,一片凌乱中找出自己喜欢的杯子,泡上一杯茶,再慢慢喝掉,那一刻我似乎短暂拥有了它们。

我的生活和希望,总是相违背,你和我是河两岸,永隔一江水。

2023.12.10 于成都  36岁前夕

2021年5月,从北京到拉萨

2022年12月,离开拉萨

 

话题:



0

推荐

梁车车

梁车车

2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四川人,喜欢越野车的大龄单身女青年,不务正业的下岗金融民工,前记者,爱玩爱冒险,工作十年混遍北上广深拉萨成都,依旧一事无成,两手空空。个人公众号:车车爱开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