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已刊载于三联生活周刊以及作者个人公众号“车车爱开车”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2017年,赵雷一首《成都》使得玉林路名声大噪,游客来了都要去小酒馆打个卡。从小酒馆往西,一直走到玉林西路的尽头,我上班的酒吧就在这里了。 

去年夏天我搬到成都金融城附近,时常来玉林这家酒吧喝精酿,一来二去和老板们都熟了。当自己失业后浪迹在老挝街头时,老板问我愿不愿意来当临时店长,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天知道我的人生理想之一就是穿着低胸长裙高跟鞋在酒吧上班,冷眼旁观酒吧里男男女女的醉生梦死。2024年3月14号,经过大概半小时的简单培训,失业金融女工开始在酒吧上岗再就业了。 

玉林酒保 

开门推窗,放音乐,外摆桌椅海报,然后开始打扫头天晚上的战场,消毒擦拭酒头,擦桌扫地倒垃圾,把水槽里堆着的杯子洗净晾干收进冰箱,做完这些,我会给自己倒一杯IPA然后坐在酒吧门口的椅子上,看玉林路上人来人往。 

酒吧一般晚上七点开门,有时候我到得早,下午两三点就收拾好,在门口喝酒看书,到了饭点从隔壁叫一碗小面吃,十分悠闲自在。有时候老板喝大了晚上八九点才开门也是常有的事,往往还是客人已经到了酒吧门口催着开门,生意做得非常佛系。 

成都街头的小酒馆实在太多,有专注精酿的,有只卖鸡尾酒的,有提供整瓶葡萄酒的,还有什么都卖以至于味道都不怎么样的。价格上有跟京沪接轨的,也有极其平民接地气的,主打一个百花齐放各取所需。我工作的酒吧就只做精酿,连瓶装啤酒都不提供。近年来精酿啤酒市场大爆发,成都又是精酿重镇,不少本地酒厂,因此精酿文化接受度很高,比如道酿有一款名为“成姆斯特丹”的双倍IPA,非常有成都特色了。 

喝惯了精酿的味蕾会十分挑剔,普通的工业啤酒已经难以入口,当然价格也要显著贵一些。我们店里价格集中在48—68元一杯,算是精酿的正常价格,有些不熟悉精酿的客人偶尔进店想喝一杯,看到酒单上的价格甚至会被直接吓走。 

酒吧的生意一般要到晚上十点才进入正式节奏,此时成都的夜生活刚刚开始,有熟客陆续过来,往吧台一坐开始跟朋友或老板聊天,也有路过的游客被店里氛围吸引进来喝酒。精酿的口感可以简单粗暴分为“甜党”和“苦党”,我自己偏爱较苦的IPA,也有客人喜欢各种水果风味的小甜水儿。据自己的观察,不太熟悉精酿的女性顾客喜欢IPA的比例更高,而男性反倒更偏爱各种甜口的精酿。 

我的工作就是开单、打酒、结账、收银,洗杯子收拾桌子。精酿泡沫丰富,要贴着杯壁注意打酒的节奏,不然泡沫过多过少都会影响口感和观感,我用了几个晚上终于掌握了打酒的技巧,算是这份工作唯一的技术性所在了。当然收银系统、POS机扫码这些也是自己第一次用,也很有趣。 

成都的餐饮业极其发达,但不怎么排他。我们酒吧只提供精酿,小吃种类少得可怜,还经常缺货。客人问有什么吃的,我们大手一挥直接让客户去隔壁面馆便利店或者点外卖,皆大欢喜。 

生意好的时候会很忙,客人喝开心了一杯接一杯,洗杯子就是一个大活。刚上班的时候还是春天,那会比较敬业,只要客人一走就把杯子洗了,冷水洗了一晚上杯子手都有些僵,真是兢兢业业的酒保。后来就习惯了攒一堆再洗,若是自己最后一个下班,就直接偷懒留给第二天上班的人了。 

说来也好笑,自己当顾客那会隔三差五去喝酒,真成了酒保整个店里的精酿敞开随我喝的时候,倒是不怎么喝了,大概是想留几分清醒观察店里的客人。有个客人喝醉了听说我失业了要给我提供工作,却怎么也不相信我以前是金融行业的。也有客人喝多了絮絮叨叨,我一边干活一边陪着聊几句,想想自己以前大概也是这样喝多了拉着别人聊天,别人应付了事,清醒的时候看这样还挺不好意思的。不过管他呢,喝醉了都可以被原谅。 

酒吧整体生意算不上好,位置稍有些偏,这里是真正的玉林路的尽头,而小酒馆则是现在玉林路的中心,加上成都今年春天多夜雨,多少个晚上九十点钟开始小雨淅淅,对生意影响很大。我上手很快,于是老板们很放心,有时提前撤了留我一个人守店。夜间当垆卖酒,时有风雨潇潇,路人行色匆匆。室内一灯如豆,杯酒在握,颇有“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之感。

 

风物邻里 

我上班的酒吧左边是一家罗森便利店,右边是一家面馆。说来惭愧,身为一家酒吧,居然关得比两边的邻居都早。便利店24小时营业,小面馆则每天从早上7点开到凌晨3点,营业时间长达20个小时,而我最晚两点多也下班了,是以自己从来没见过这家面馆关门。无论多晚,总有人在门口吃面。 

自己也好奇它家的味道,于是点了几次,素椒杂酱和双椒牛肉都不错,臊子很香,算是成都面馆的平均水准。酒吧的客人也经常吃,它家做好了送过来,吃完了再过来取碗筷。也有吃面的客人过来要几杯精酿喝的,小面就酒,很享受了。有时候看到隔壁服务员端着一碗面从酒吧门口过去,是给不远处另一家鸡尾酒吧老板送的。 

鸡尾酒吧有个很文艺的名字叫软月亮,装饰是我喜欢的绿色。虽然当着精酿酒保,但自己更想学鸡尾酒,于是也不时溜达到软月亮,跟老板或者客人尬聊,参观鸡尾酒的操作台,顺几个柠檬走,偶尔带朋友喝一杯,还想着用刷杯子来换鸡尾酒教学。有一天晚上我又溜达过去,在门口看到一个年轻男孩端着一杯酒找老板,原来是我对门威士忌鸡尾酒吧的,调了一款新酒想让这家老板品鉴下如何。于是我顺势又解锁了对门的酒吧,时不时去串个门。 

再往前走,有一家小小的芝士蛋糕店,听别人说味道很不错,但我上班的点他家总是都卖完了。后来终于找机会吃了一次,确实很好吃,浓郁丝滑,顺带和老板聊了几句,于是每次路过都会打个招呼,老板还盛情邀请我下次尝尝他自己调的酒。 

附近的一苇书坊在成都的独立书店中小有名气,书店打烊后老板也时常来我家喝一杯,熟客八折。说来有趣,成都的好些书店都卖酒,也有自己的精酿,仿佛去书店喝酒是一件很稀松平常的事。投桃报李,我也会去他家的书店喝一杯IPA,尝尝和自家酒吧的IPA有什么不同。 

前阵子自己出门玩了一趟,回来发现自家酒吧多了一个猫粮碗和水碗,去软月亮串门发现他家门口居然也摆着猫粮和水碗,一问都说是给附近一只狸花猫准备的,听说这小狸花堪称玉林街头一霸,搞得我很期待,虽然我到打工结束了也没见着这只传说中的小狸花。 

猫没见着,狗狗倒是不少。晚上很多人牵着狗狗在玉林街头散步,好几位熟客也会带着自家的狗狗来喝酒,狗子们都很开心。有天我在软月亮门口见着一只小柴犬,撸了一会,问老板这是谁家的狗,老板说不认识,结果几分钟后我回自家酒吧看到了这只柴犬,正大摇大摆巡视我们的吧台,很自来熟地吃了猫粮喝了水,神气非常,然后就被赶来找他的主人一顿好揍。 

酒吧门口摆着的露营椅是我的最爱,自己闲下来也喜欢坐在这里喝一杯。偶尔会有路过的游客坐下歇脚,酒吧的卫生间也是游客都可以借用的。深夜有拾荒的阿姨过来,我会把攒的矿泉水瓶都给她,有时候也会给她倒一杯酒或者水,请她坐在椅子上休息。 

快乐的酒保生涯没能持续太久。大概是老板们过于佛系,酒吧并不挣钱,于是很快敲定了股权转让,酒吧开始重新装修,自己也就再次下岗了。2024年5月13号是我在酒吧打工的最后一天,从三月到五月,自己一共上了23个晚上的班,挣了2300块,可能还没有这一篇文章的稿费挣得多。

回想这两个月我混迹在玉林路的大街小巷,去隔壁面馆借一次性筷子和打包盒,面馆的阿姨看我来了会说一句今天上班这么早啊,去隔壁罗森借微波炉,走过路过每一家酒吧都进去和老板聊几句,跟芝士店老板挥挥手说下次再来吃,从曾经的金融白领生生混成了一个街(gai)溜子,真是很特别的人生体验了。 

2024.6.14  于成都

 
 
话题:



0

推荐

梁车车

梁车车

37篇文章 14小时前更新

四川人,喜欢越野车的大龄单身女青年,不务正业的下岗金融民工,前记者,爱玩爱冒险,工作十年混遍北上广深拉萨成都,依旧一事无成,两手空空。个人公众号:车车爱开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