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人皆道“穷家富路”,我对此不太认同。在我看来,家是每天都要长待的地方,一定要住得舒服,是以我很舍得在租房上花钱。而旅途则是新鲜的体验,偶尔条件不好忍忍也就过了,与其花大价钱住奢侈酒店,我更愿意用有限的预算去更多的地方。

自己旅行很随性,去的地方又多偏僻,很难提前规划住宿,经常“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遇到过各种状况,最终却往往变成美好的际遇。再多的五星级酒店也敌不过在松赞干布墓顶的一晚,而找不到住宿最后在满是砖头水泥的未开业酒店对付的一晚却是那一趟睡得最好的一次。还有雪山下的小木屋,寺庙的招待所,帐篷和大通铺,以及形形色色的青年旅社,不一而足,但总归都是很好玩的。

松赞干布墓顶

这是迄今为止我睡过最牛逼的地方。

2010年夏天自己在西藏度过了整个暑假,每天睡到自然醒在拉萨转悠,某天一时兴起背着包就去了山南。先是坐班车到了琼结县,又搭上本地藏民的车来到藏王墓,已是黄昏时分。

山南是吐蕃王朝的发源地,保存了多代藏王的陵墓。远远望去,只见大地上隆起很多平顶的封土堆,那便是藏王墓了。根据百科资料,当地共有二十来座陵墓,目前能确定墓主的共九座,最出名的即是松赞干布的陵墓,墓顶有一座小庙名松赞庙。

小庙很小,只有一个喇嘛,语言完全不通,只好比划着交流。在庙里闲逛了一阵,眼见着天快黑了,开始发愁当晚住哪里。本以为喇嘛庙不会留宿女客,盘算着要不问他们借床被子裹着在门口睡一晚应该可以的吧。大概是看出了我在想什么,喇嘛示意我可以睡在庙里的厨房,藏式沙发宽宽大大,差不多也能塞得下我。自己欣然接受,兴奋异常,跟着他们吃了一顿晚饭,又看了半天的星星,收拾好后我就在烟熏火燎的厨房里歇下了。

西藏的夏夜微凉,他们给我拿了床薄毯,我合衣裹着依然有些冷,慢慢地还是睡着了。凌晨三点我莫名惊醒,想想自己居然睡在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的墓顶,多少有些不真实,又感慨自己何其有幸才能有这样的际遇。五点半,他们进厨房生火做饭,自己也就顺势起来了。

在院子里洗漱完,我绕着松赞庙踱步。此时天还未亮,天空是清冷的蓝调,远山只有墨黑的轮廓,但边缘已经泛出白光,不远处的雅砻河水如银色的绸带流淌。天一点点亮起来,天空的蓝越来越淡,一道光从云层的缝隙透出来照在山顶,慢慢往下移动,山体逐渐显出夏天蒙蒙的一层青来,直到拂过山脚下的青稞田,每一株青稞的穗上都闪着湿漉漉的光。白白的月亮尚未退场,轻盈的云雾堆在山间,青稞青青,世界是如此清新干净,我听见鸟儿的鸣唱,内心的丰盈和感动让自己几乎想要落泪。那是我此生都不会忘怀的一个清晨。

围着小庙转了好几圈,又继续蹭了一顿早饭,这才挥手告别,赶在游客到来之前离开,尽管这个地方并没有什么游客。

2021年自己搬到拉萨工作,又再度拜访了藏王墓。十几年过去,小庙似乎没什么变化,喇嘛换了新人,厨房依旧摆着藏式长椅,不知道是不是当年自己借宿过的那一张了。

藏王墓

松赞干布墓与松赞庙

晨光中的雅砻河(此雅砻河非彼雅砻江)

那一晚自己睡在松赞干布墓顶烟熏火燎的厨房

2021年重访藏王墓,厨房依旧

 

酒店工地

仗着经验丰富,自己旅行很少提前订住宿,想着天无绝人之路,总会有地方住的,但偶尔也会有翻车的时候。

2021年国庆假期,自己约上几个朋友去了日喀则,大家很合得来,原定三天的旅程足足变成了六天,玩得非常开心。大概是兴奋过头,我们低估了国庆期间住宿的难度以及小县城的承载能力。当晚上九点我们抵达山南加查县时,发现整个县城已经找不到三张空着的床了。

西藏的县城都很小,我们开着车一圈圈地转悠,遇到每个旅馆都进去问。当时只有一家小旅店还剩一个破旧的标间,我们一行三人住不下,价格还不低。我们犹豫了一下,再转了一圈回来,连这个标间都没有了。

想了各种办法,甚至看到小超市里老板自己支的行军床都问了,也做好了在车里凑合一晚的准备。直到我们第二次路过一家尚未开业的酒店,我们决定再去试一试。

酒店装修接近尾声,大厅里乱七八糟摆着床垫、泡沫、纸箱、架子、油漆桶等等,但房间已基本成型,至少比露宿街头好多了。我跟前台磨了半天嘴皮子,各种求情,总算答应了我们暂住一晚。于是我们住进了这间豪华套房,没有门,只有两块立着的床垫,房间地上还满是钉子螺丝砖头水泥块。我们略扫了扫地,把床垫平放下来,又找酒店要了全新的床单枕头被子自己铺上,晚上至少能躺着睡觉了!朋友大概也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兴奋得很,拉着我各种摆拍。

虽然门都没有,但房间居然水电全通,当然洗澡是不可能的,能洗脸刷牙已超出预期。两个女生住里间,男生住外间,中间用梯子隔开。我和朋友分享了这张双人床垫,洗漱完换了睡衣躺下的时候有一种额外的幸福,也算是旅行中不可多得的别致体验了。

有意思的是,那一晚我们都睡得格外好。

2023.12.3 于成都

酒店还未装修好,一片混乱

我们的豪华套房

自己动手,叠被铺床

干活不忘摆拍

终于铺好了!这条件比露宿街头好太多了

躺上去享受一下我们的床垫

 

话题:



0

推荐

梁车车

梁车车

2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四川人,喜欢越野车的大龄单身女青年,不务正业的下岗金融民工,前记者,爱玩爱冒险,工作十年混遍北上广深拉萨成都,依旧一事无成,两手空空。个人公众号:车车爱开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