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于我而言,冬至总是比较特别的。尽管这并不是北半球最冷的一天,但过了这天,日照一天天变长,人仿佛有了盼头,又能勉强活下去苟延残喘熬过漫长的冬天。

冬天的拉萨大约会超出很多人的想象,日光城在这个季节才更名副其实。正午时分太阳暖洋洋,人也晒得懒洋洋,可以只着短袖,和北方裹着大羽绒服仍然无法在室外长待形成鲜明对比。太阳下山后温度骤降,此时在家着睡袍偎着火炉,烤着各种食物,油盐滋滋作响,会很有耐心地边烤边吃,食物也似乎美味了许多,兴致来了喝几瓶小酒,就着火光,就想起“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来,偶尔读几页书弹几首曲子,冬天的光阴就这样被自己慵懒虚度过去。

现在早起上班往往天还黑着,会看到圆圆的月亮,清冷得很。下班则温度适宜,就沿着拉萨河漫步回去。冬天的拉萨河一改夏日的浑浊,一天天地碧绿起来,水色如玉。前来越冬的水鸟也多了很多,成群结队在桥下等着路人投喂。偶尔有几只飞起来,姿态轻盈优美,我总是喜欢看它们飞翔的样子,想象着无尽的风和自由。

某天下班看到院子里一地落叶有些杂乱,正扫着,一阵风起,呼啦啦从附近树上吹过来一堆柳叶,打着旋儿掉落,摇摇欲坠的葡萄叶海棠叶也趁机落下几片,红红的小海棠果满地乱滚,院子重又杂乱起来。我捏着扫帚站在风里,有些呆,日色将暮,天边还残留淡淡的粉,星星开始闪烁,一种悠远的寂寥将自己包围,有些伤感,却也说不出为什么。

小院不过方寸,种着些花花草草,看它们在夏天绿意盎然,结出葡萄,开出花朵。葡萄慢慢从绿变紫,一颗颗进了自己的肚子,葡萄叶由绿转黄,轻轻一碰就掉下来。月季仍旧一茬一茬地开,只是叶子也渐渐枯了,剩下几朵开到一半的花苞,木槿早已不再开花,格桑花也慢慢谢了。在拉萨已经待了半年,忽然风起,才真切意识到季节的更替,意识到物候这个词语,就在自己的院子里,一天一天地发生着。

从北上广深到拉萨,有时会想自己究竟得到了什么。我现在拥有一个院子,种着自己喜欢的植物,备着宠物零食,几家邻居的猫猫狗狗时常来我这里串门打架要东西吃。我还有一个火炉,学会了劈柴生火,捡木头捡牛粪,邻居每天晚上来我家烤火烤食物,我们看着跳动的火苗,喝着酒,或聊天或沉默,就这样度过寒冷的冬夜。偶尔睡前灭掉一切灯光火烛,走到院子里抬头看月亮,清亮的月光会洒满整个院子。有一天睡到凌晨,爬起来看天上清晰又遥远的猎户座,那一刻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我好像得到了很多,又好像一无所有。

2021.12.24 于拉萨

 

话题:



0

推荐

梁车车

梁车车

2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四川人,喜欢越野车的大龄单身女青年,不务正业的下岗金融民工,前记者,爱玩爱冒险,工作十年混遍北上广深拉萨成都,依旧一事无成,两手空空。个人公众号:车车爱开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