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年前自己在贝加尔湖看到来自北京的自驾车,就很羡慕,觉得开车出国是一件很酷的事。直到自己终于学会开车疯狂自驾几年后,也把目光瞄准了国门。 

中国陆上邻国不少,但能开车出去的并不多。限于签证、费用等原因,目前自驾老挝大概是最方便的。随着中老铁路客运于2023年4月开通,老挝对中国人实行落地签,前往老挝的中国游客大幅增长,自己也不免凑一番热闹。 

春节后自己从成都出发,一路开到西双版纳与朋友汇合,再从磨憨口岸出境。目前自驾进老挝比2023年7月前麻烦了一些,绝大部分车主会选择商务出境的模式,需要提供一家公司的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等信息。自己找了现场的黄牛,还被工作人员看破,只好再找一家,耽误了几个小时。现在看来还是用朋友真实的公司信息比较好,可以在出发前提前备好。 

资料经边境审核通过便可拿到商务用途车辆证明,以及“CHN”的车标,随后过中国海关,车停在两国口岸之间。我提前在西双版纳办好了老挝签证,便不用排队等落地签,直接过关即可。然后给车辆购买老挝保险,办理海关手续,办理老挝临时驾照等,所有手续办完即可正式开车入境老挝了。其中海关资料、老挝保险、临时驾照等资料务必保留好,在老挝境内会经常遇到检查,若资料不齐会面临罚款。 

CHN标识

我的老挝临时驾照

老挝磨丁口岸,与中国磨憨口岸相邻

当天入境老挝已快要黄昏,听说不远处的琅南塔正举行三国音乐会,路程仅40余公里,我们便决定开到琅南塔看看,自己也第一次启用了google导航。不过老挝路况实在太差,炮弹坑比比皆是,一路尘土飞扬,大家都开始咳嗽,40公里足足开了一个半小时,直到夜幕降临才抵达这个位于老挝西北边境的小城。 

老挝使用东七区时间,比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在琅南塔街头随便找了家外国游客较多的餐厅,吃饱喝足,各种问路,终于找到了音乐会所在地。说来有趣,似乎东南亚都习惯使用皮卡货车当客车用,还有一个很可爱的名字叫突突,泰国和老挝皆如此,我们三人爬上野生小突突和本地人挤成一团,在月光下的乡间小路上飞驰。那天恰逢十五,月亮很大,晚风暖暖地吹,我们站在收割完的稻田里,听着我不懂的语言和异国他乡的年轻人一起摇摆,有一种奇妙的自由。

老挝公路

在琅南塔街头吃吃喝喝

野生小突突

坐上野生小突突去听稻田里的音乐会

在音乐会蹦得有多开心,回程发现找不到住宿就有多绝望。大概琅南塔太小,游客一多,所有房间都订光了,我们这样临时起意来的根本找不到一张空着的床。在凌晨一点多的异国街头,我们开着车一圈圈地绕,快要放弃的时候,居然意外找到一家中国人开的客栈,半夜自己被楼下鸡叫吵醒,倒也是很别致的体验。 

第二天继续出发,目标是老挝西北部最大的城市也是整个老挝最出名的目的地——琅勃拉邦。从琅南塔到琅勃拉邦近300公里,路况依旧很差,中间还要翻一座山,盘山路较窄,是以这段路足足开了接近十个小时,等到琅勃拉邦也已是夜里了。 

实在是开得筋疲力尽,于是当我发现琅勃拉邦到万荣及首都万象的火车只需要一个小时时,我果断决定放过自己,将车丢在琅勃拉邦,换乘火车前往下一站。 

我的车车停在湄公河边

2024.4.5  于成都

 

 

话题:



0

推荐

梁车车

梁车车

27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四川人,喜欢越野车的大龄单身女青年,不务正业的下岗金融民工,前记者,爱玩爱冒险,工作十年混遍北上广深拉萨成都,依旧一事无成,两手空空。个人公众号:车车爱开车

文章